2013年10月25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兩部佛經中的「諸佛」有何不同?
法華經示「三世諸佛」
金剛經示「如來佛」

妙禪師父在2007年7月28日於台北精舍舉行的如來正法班法會慈悲開示,《妙法蓮華經》中的「諸佛」,是指三世諸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離一切相,即名諸佛」的「諸佛」,指的是如來。 師父並開示,一切世間人身法船還在的 大成就明師都有諸相非相如來,要妙轉法輪,渡化弟子,引領契入明心見性。

妙禪師父慈悲為弟子開示,釋迦牟尼佛在《妙法蓮華經》中開示的「諸佛」,即是三世諸佛——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這個諸佛跟世尊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開示的「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兩者差別在哪裡?或者有沒有差別?

師父開示,《妙法蓮華經》的「諸佛」有兩個含義,第一個是指被如來派到一切世間(一切世間不是專指娑婆世界,而是一切有人身法船的世間)的「靈性佛」。另外一個就是,一切世間人身法船還在,證到如來,成就佛道者。這也統稱為諸佛——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就是三世諸佛。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開示「離一切相,即名諸佛」,相就是色,法也是色;色是空,相是空,法是空。既然一切相都是空,諸法也空,靈性佛本身就是色,所以「離一切相,即名諸佛」,這個「諸佛」指的是「如來」,因為所有天地萬物、十法界的靈性都是空,只有如來是真,所以指的是如來!

但是如來只有一尊,為什麼稱「諸佛」?上帝、如來只有一尊,無量無邊大,祂是無相實相,寂靜涅槃,為什麼稱「諸佛」呢? 師父慈悲開示,這個「諸佛」指的是人身法船還在的 大成就明師,除了見證如來的無相實相之外,為了渡化眾生、妙轉法輪,如來會呈現妙有,就是顯出「諸相非相的如來」,因此名為「離一切相,即名諸佛」。也就是每一位 大成就明師、每一位 住世佛,都有一尊如來佛,諸相非相的如來佛,這稱為「諸佛」!不是真正有那麼多的如來佛,實際上是一尊實相無相的如來佛,所以離一切諸相即稱為「諸佛」。這個「諸佛」稱的是如來佛,就是名、就是稱祂為諸佛,實無諸佛。

那麼有沒有這一尊諸相非相的如來佛呢? 師父開示,絕對有,而且是實的。兩者之間,即使達到十地菩薩也不能參,弟子印心就好,印心來開大悟就好。無相實相只有這一尊如來佛。

師父進一步開示,古今中外所有諸佛、所有 大成就明師,人身法船一旦涅槃了,他清清楚楚在涅槃之前,他見證如來、開啟大智慧的同時,是「真空不礙妙有」。「真空不礙妙有」有兩個含義:第一個,「真空」是如來無相實相,無量無邊大,沒有任何靈性,沒有任何天地萬物能融進來成為上帝、成為如來,這個名為「真空」;「妙有」就是如來實際上是無相實相,可是當人身法船還在、成就佛道的時候,會顯出一尊諸相非相的如來佛,這兩者之間是不礙,真空不礙妙有,相互不衝突。

第二個「真空不礙妙有」的含義是,一位 大成就明師,不管有沒有宗教,都會有一尊諸相非相如來,都了了分明實際上所有 大成就明師共這一尊。 師父開示,有這一尊諸相非相如來是要妙轉法輪,要渡化弟子,要引領契入明心見性。一旦涅槃的當下,這一尊就沒有了,回到永恆不變異的當下的實相無相如來。


00:00 /
點亮心燈.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與我們佛心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