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師父期勉弟子 禪定中自在進入深定
一心交付 佛心印心 才能通過如來法則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弟子見證諸相非相如來、成就佛道的當下,必定是在禪定之中。而為增進弟子的禪定工夫, 師父不僅常於如來正法班引領弟子禪定第2坐,更於2014年1月12日的法會上深入開示何謂「入定」。

師父開示,禪定入定有初定、中定、深定之分,而深定的過程又有很多層級,箇中狀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禪定進入初定,雜念會越來越少,身體許多障礙會逐步鬆開,並感受到舒服;當進入中定,意識開始比較清楚,但卻不是人的頭腦意識在思維,而是禪定中的思維,這時禪定也會比較自在。

一旦進入深定,就會進入腹部呼吸。這時候生理的狀態比較清淨,意識也會越來越清晰。此時如果用肺部呼吸,馬上會從深定退到中定,甚至一瞬間回到初定,這正是同修一入門, 師父就傳授腹部呼吸法的慈悲深意。但 師父不是要同修在禪定時特地留心自己是否使用腹部呼吸,只要我們平常勤於練習,當 師父帶著弟子禪定,逐漸進入深定時,不需管呼吸,也不用管身體如何運作,腹部就會輕輕、微微的橫向自然起伏,同時輕微帶動肺部,空氣就會被抽進來;當腹部輕輕縮小時,也會將肺部的些許廢氣壓出去。

師父慈悲提醒,同修不需因此刻意去感受入定的狀態,因為若未進入深定就無法體驗。另外,深定即使想練也練不來,必須自然進入。 師父如此開示是要讓弟子明瞭,當進入深定,就要完全讓我們的元神去運作;我們只要靜靜坐著,連動念想去觀察、了解其中如何運作都不行,因為只要一動這個念,馬上就會退到中定,要再回到深定就不容易了。

深定的時候,不僅沒有雜念,還會進入很深、很深,非常殊勝的法界。 師父期勉同修必須能進入深定,但不管什麼時候才能進入,都不需要用意念去想自己今天一定要進入深定。在家盡量保持禪定的環境不受干擾,而法會中 師父帶領禪定的時候,同修只要自在的做,不用管自己是初定、中定或深定,一心交給 師父就好。因為弟子唯有依教奉行,才能佛心印心,否則就算閉關7天、1個月、1年、10年、30年……即使每一坐都是深定,仍舊只是外道,而非佛道,不是大成就明師所傳佛心印心的佛道!

師父最後也再次慈悲叮囑,不管禪定時能進入初定、中定、深定,或者完全不會入定,只要弟子依教奉行,就能跟大成就明師佛心印心!只要能跟 師父佛心印心,即使不會禪定,也能夠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弟子一定要清清楚楚,依教奉行,不苦修苦練。


00:00 /
Faith 大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