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禪定時要鬆掉意識雜念
第一坐保持清淨.第二坐注意法眼輪

師父慈悲開示,禪定時要鬆掉意識的念,禪定的過程才能與 師父佛心印心。同修尤其要記住,參加如來正法班,一進入大禪堂就要鬆掉頭腦的雜念。頭腦意識愈鬆、愈空、愈清淨, 師父諸相非相的如來愈能與弟子印心,而弟子跟 師父印心的程度,取決於弟子依教奉行的程度。

在家禪定還沒辦法達到1小時前,若時間允許,可以分兩次禪定;兩次禪定間隔的時間不要太長,且第一坐就一定要讓頭腦雜念鬆掉。 師父開示,鬆掉跟放掉不一樣。愈是要放掉,意念、雜念愈會浮起來,所以是要把雜念鬆掉。要怎麼鬆呢?師父慈悲教導,就是要觀法眼輪,有一個地方讓自己可以注意;不用去找法眼輪在哪裡,也不要管位置精不精準,只要知道法眼輪的位置在哪個區域就可以了。

師父進一步開示,有些同修觀法眼輪時,或許不需動念就可觀到法界,好比眼睛打開了,不需要努力便能看到東西一般。現在還觀不到法界的同修,優點是會比較快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能觀到法界的同修占的便宜是比較快相信,但依如來的平等法則,觀法眼輪時能看到法界的同修,何時成就佛道就要看所花的時間和真心到什麼程度!

在家禪定兩坐時,第一坐要保持清淨,第二坐就注意著法眼輪,放鬆頭腦意識,這樣禪定跟 師父佛心印心的效果會不一樣。在大禪堂中,同修一定要保持清淨,尤其準備禪定第二坐時,非必要的話不要講,即使上化妝室,都要保持著法喜、感恩、清淨的心,靜靜的使用,用完後靜靜回到座位。在原地活動的同修, 師父要我們動動腳,是要讓第二坐不會太辛苦,同時靜一靜,非必要的話不要講,非必要的思維不要思維,讓自己進入沒有雜念的狀態。當真正進入深定,頭腦是空的,活的、呈現的都是法界的。

師父一再開示,修行不是為人身法船,雖然會比較健康,身心靈邁向和諧圓滿,但身體不是所有醫學指標統統100分的那種健康。修行是為了靈性, 師父渡化弟子的業力, 師父跟弟子印心,而弟子也要透過觀 師父住位、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參加如來正法班的人數這麼多, 師父給的都一樣,但絕對沒有兩位弟子得到的完全一樣多,關鍵在於開悟大小,尤其在於意識心。同修開悟以後,就要大信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最後叮囑弟子,禪定時一觀 師父住位後,就不要動意識心,任何的意識心,就算在禪定中再怎麼參想佛理或要如何利益眾生,這些都是雜念,是禪定中廣義的邪念。邪念障礙了跟 師父佛心印心的效果,哪怕只會讓印心的力道弱一點,都要當作是邪念;雜念就是邪念,雜念就是垃圾之念。


00:00 /
點亮心燈.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與我們佛心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