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禪定時不可打瞌睡
雜念起 讓它飄 觀法眼輪入定

妙禪師父慈悲提醒弟子,禪定一定要能入定,但入定不在於坐的時間長,在於要靜觀法眼輪,雜念浮起來讓它飄走,也等於雜念跟弟子沒有關係。禪定時若弟子的意識在思維,與 師父佛心印心的效果會差很多。

禪定的功夫不在於時間長,若30分鐘沒有入定,1小時、2小時也不會入定。禪定30分鐘,不是30分鐘一到,入定了就要下座,而是從禪定開始就要放鬆,不要強力控制頭腦意識;越是強力控制,負面意識越會出來,等於自己對抗自己。 師父比喻,好比 師父在禪堂裡看弟子,只是觀著而沒有動念,沒有要找哪一個人,只是很自在的看著。如此一來,禪定就會非常快入定;而能入定的弟子,要保持這樣的狀態,到某個程度就會入到深定。禪定從初定到深定,非常必要,弟子要跟 師父強力佛心印心,一定要能深定,否則 師父雖跟弟子佛心印心,弟子卻得不到,只是讓 師父渡靈障業力而已。

師父進一步開示,禪定第一坐與第二坐之間的休息,意識要保持清淨,心要定,非必要頭腦不作思維。如果起身稍微活動,走路要穩步輕鬆,讓第二坐的禪定可以銜接第一坐的狀態。

師父在如來正法班帶領的禪定,第一坐下座後休息時, 師父若有開示,弟子要用心聽,用心聽就會跟 師父佛心印心,不管 師父開示什麼,都是要引領弟子頭腦不胡思亂想。這時弟子眼睛要看著 師父,即使距離遠看不清楚也沒有關係,只要知道 師父坐在前方,可以看到 師父的身影,就能夠與 師父佛心印心。如同禪定時要保持靜與定, 師父開示時弟子也要保持靜與定。

師父也再次強調,禪定不能打瞌睡,只要打瞌睡,就是白坐。當發現自己打瞌睡了,要先張開眼睛,肩膀頸部輕鬆的動一動,再把眼睛閉起來,繼續禪定,這樣才能直接跟 師父佛心印心,否則即使禪定1小時、2小時、3小時,甚至閉關,只要打瞌睡就絕對不會有效果。打瞌睡了要能覺知,覺知以後如果還能禪定,就繼續禪定下去;反之,若已努力調整了,卻還是繼續打瞌睡,那就下座去休息。


00:00 /
引領覺悟

孤單甘是無人來作伴
心痛甘是生活來拖磨
驚惶甘是人生路上無塊援
無奈甘是無人了解我

師父說:孤單只是心袂定
心痛只是找無路通走
驚惶只是毋知人生為著啥
其實咱攏是乎業騙毋驚

過去我為生活闖甲暈車車
也為愛 情歌唱甲心攏破
但是 師父時常慈悲提醒我
叫我毋通浪費人身生命放乎業來拖

人說今世會按怎 在前世就注定
師父講哪依教奉行 會跳脫運命
感恩 師父修行路上 用心的教化
乎我早日解脫累世的牽拖

師父啊 您的話 我攏有聽
聽您講開悟境界 是高低定輸贏
師父啊 感恩您沒放棄我
乎我機會 見著本來的我

師父啊 您的話 我攏有聽
我會全然來交付勇敢向前走
師父啊 感恩您沒放棄我
因為我知 阮攏是您的 寶貝心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