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禪定時自在不執著
觀 師父住位‧雜念與相來去都自在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禪定時不要特意去管時間的長短,過程中只要觀 師父住位,自在禪定即可。而禪定時浮起的雜念不管對錯好壞,觀到的相不管真假好惡,都要自在,不執著於「放下」!

如果要兩禪定,不管是在法會中、家裡還是其他適當的地方, 師父慈悲提醒弟子,第一坐的禪定不要管時間長短,不要因為擔心第二坐太辛苦就特意拉長時間,也許20分鐘就想下座,可以自在下座;也可能第一坐就坐到40分鐘或一個小時以上,都不要管時間長短,只要自在觀 師父住位,很自在的禪定即可。

若浮起雜念,不要管對錯好壞;若觀到美好的或不喜歡的相,都要自在。如果在家第一坐禪定結束,覺得已經可以圓滿了,就自在下座。 師父進一步開示,這樣的自在是頭腦意識不要想東想西,第一坐所浮起的雜念,或觀到不管是真是假的相,「都要自在,但不是放下」,否則執著於放下,只會在頭腦意識心烙得更緊。

第二坐禪定,則要很快進入到自己禪「定」的狀態,每個人禪「定」的狀態不一樣。第二坐不要想著要比第一坐更美好、更殊勝,想把第一坐的美好延續下來,這樣就是動了意念,甚至是深層的意念;這樣第二坐禪定所呈現出來的都是假的,只會更深層的烙印在頭腦意識心。

感恩、讚歎 師父給予弟子依教奉行,成就佛道的法。「禪定」自在不執著,身口意全然交付,自然就能佛心印心,讓 師父諸相非相的如來及靈性佛不斷妙轉渡化,引領我們更快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00:00 /
頌如來

終於卸下沉重的心防
終於跨越傲慢的高牆
終於知道了生命的真相
終於了解您是人間的妙方

這條路不管多漫長
跟著您就會有方向
我堅持要在您帶領的中道上
才不枉費今生這一趟

感謝您給我向前的力量
從此我的人生就不一樣
恩怨情仇不再是阻擋
妙不可言大威德力
療癒我累世的傷

禪行路上從此不再徬徨
您慈悲帶我飛越過無常
如如不動的太陽
照破世間的黑暗 (照破娑婆的黑暗)
來帶領我回到究竟故鄉 (來成就弟子們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