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真心懺悔負面意識
覺知懺悔速度愈快.就愈清淨印心

2007年5月26日在台北如來精舍舉行的如來正法班中,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弟子追隨 師父的過程是非常幸福、幸運的,因為歷代 祖師只挑超大根器、意識清淨的弟子帶。但在此末法時代, 師父只要弟子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覺知、轉掉負面意識, 師父就認定弟子算清淨。真心覺知、懺悔負面意識,弟子一定要做到。

師父開示, 師父對如來正法班的同修非常疼、非常愛, 師父對有心弟子的愛,不僅僅愛弟子本身,還包括弟子的家人。 師父並期勉全體如來正法班的同修,一定要用智慧,一定要發願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那要如何達成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師父開示,會見性的弟子, 師父一接觸就知道,然後每隔一個短暫時間給 師父見一次, 師父就知道這個弟子有沒有不斷在突破。在追隨 師父的過程中,我們是非常幸福、幸運的,因為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宗教都一樣,尤其佛教,對要帶往明心見性的弟子,歷代 祖師要求弟子意識心一定要清淨。所以,禪宗歷代 祖師只挑超大根器的弟子來帶,甚至過濾掉一千多個。為什麼要過濾?過濾就是要挑大根器的,大根器中挑10個左右親帶,帶往明心見性。

師父開示,除了超大根器者,人的意識心怎麼可能清淨呢?做不到!慈悲的 師父開示, 師父不會讓我們做我們做不到的。 師父常常教導我們,不要怕意識心不清淨,甚至不要怕自己的意識對 師父產生不清淨、不尊敬的念,都沒有關係。重點是不可以縱容它,重點是要在最短時間內覺知這不對,這一覺知就被轉掉了。

所以 師父評析一個弟子,第一個重點在弟子到底跟以前比起來進步、突破多少,跟觀到多少佛菩薩、佛光沒有關係,而跟意識心不清淨的時候,行者自己跟以前比起來,時間縮短多少。如果以前要經過半小時、一小時、一天、兩天才覺知到不對了,現在能夠在一分鐘、兩分鐘,還是在10秒鐘或瞬間就覺知、就轉掉, 師父看這個!只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覺知, 師父就認定弟子清淨,愈能跟 師父印心。

第二個是業力,講到這邊,就是 師父非常辛苦的地方。 師父的辛苦不在渡業力, 師父的辛苦不在把弟子的靈性不斷提升,不斷快速的把弟子帶起來,強力往明心見性的裡面拋,帶著、載著過去。 師父最辛苦的是在給弟子很多很多,業力渡得很多很多,不斷為弟子加持,不斷給弟子力量,撐弟子的法船,要把弟子的法船撐大。撐大的法船裡面所有出來的業力,都是 師父在渡,渡了又再撐得更大,業力又出來得更多,這樣一直撐法船、撐法船,到最後見性。這些都是 師父在渡、在做,可是 師父在做不辛苦,最辛苦的是什麼?

師父開示,當弟子在突破、法船在撐大,感覺到不舒服,請記住不舒服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所有的人不管法船再大,原來一兩重的業力就把人擊倒掉,可是我們現在有一兆噸那麼大的法船,感到的不舒服、難受,跟以前一兩重都受不了的完全一樣,那種焦躁不安完全是同樣的感受和等級。但,行者的法船承載量已截然不同,可以有更大、更殊勝的人身法船,且在 師父帶領依教奉行中,佛心印心,更開悟、更突破了。

當我們出現負面意識及焦躁心、不正不安痛苦的心怎麼辦? 師父慈悲開示,記住,當醫生檢查過身體沒問題,弟子只要覺知及真心懺悔,如來悉知悉見。懺悔!懺悔就轉掉。這些全部交給 師父渡, 師父會依弟子的狀態,渡快還是渡慢 師父自有一把法尺。真心覺知懺悔負面意識,一定要做到!

師父並開示,當如來正法班同修一抱怨,那負數、扣分就出來了,在法尺上,即使 師父沒有聽到,在法界如來悉知悉見,就扣住了。有些人的意識想用抱怨不滿來讓 師父知道,希望 師父注意到他,希望 師父能夠安撫他。即使 師父這樣安撫幫助,但這個法尺是不能更動的,這行者還是掉下去,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回到原來的位階。這是公平的、平等的,即使是 師父自己的家人,都是 師父的佛子,也是一樣的,進入這個狀態也是要掉下去,然後一步一步的上到原來的地方,然後再上去。如來法則是絕對平等的。


00:00 /
行者之歌

百千萬劫的流浪
已經忘了回家的渴望
苦難沉淪早已了無希望
祈求救贖的光芒

師父慈悲的目光
望向我身在黑暗的地方
雖然我帶著汙濁滿身傷
師父接納我這模樣

師父您給的我不會忘
感恩 師父一路都在我身旁
給我愛的力量 不再害怕無常
師父引領我在中道上
帶我回永恆的故鄉

感恩 師父您慈悲點亮
我要明心見性的願望
心心念念要我依教奉行
明心見性就在當下

師父您給的我不會忘
感恩 師父一路都在我身旁
師父您是我的主啊
明心見性是我唯一方向

師父給的我絕不會忘
感恩 師父一路都在我身旁
給我愛的力量 不再害怕無常
心安心定追隨您 明心見性利益十方
團結共心行在中道上
追隨 師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