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追隨 明師那顆心很重要
破除我執.法執 真行實證

2006年9月16日, 妙禪師父在新北投精舍舉行的如來正法班開示,弟子修行的心一定要很強,那顆心代表一個精神。不管做什麼事情,精神力很重要,心很重要,修行也是如此。一位 上師,一位真正大成就的 上師,他(她)觀弟子能不能帶,不是看根器,是看那顆心。心,意識心,那顆心比精神還廣泛,那顆意識心是全方位的,那顆心最重要。

所有明心見性的 大成就明師都如實見證,「眾生皆俱足佛性」。眾生分兩類,一類是「有情眾生」,一類是「無情眾生」。沒有生命的就是無情眾生,包含虛空都是眾生,所以廣義的眾生包含虛空,包含山川⋯⋯都包含在內。因為眾生皆俱足佛性,佛性就是「如來」,基督教稱「上帝」, 耶穌基督也說「上帝與我們同在」,也就是眾生皆俱足如來。但是無情眾生不會也不用見證如來,也對見證如來沒有意義。有情眾生中,又只有「人身法船」可以在當世追隨明心見性的 上師,證到如來。

佛性平等,但眾生自己不慈悲,修行人自己不夠慈悲,我執太強,法執太強,用自己主觀意識的想法分別。要明心見性,應要追隨明心見性的 大成就明師,絕對依教奉行,因為 大成就明師親見親證如來,因此能帶弟子親見親證如來。

禪宗六祖 惠能大師可以讓43位弟子明心見性,非常偉大!現代的人有優點、有缺點。以前的人善良老實,一般認為容易反璞歸真,但缺點是比較容易一個蘿蔔一個坑。那現在的人呢?比較辛苦的就是易受汙染,但優點是什麼呢?頭腦的思辨力很強,參佛理會參得比較好,較容易通達佛理。所以拉來補去,講起來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又差不多,但都可以見性!障礙在哪裡?就是我執、法執,及沒有全力以赴。 師父指的全力以赴,不是拋家棄子叫全力以赴,家裡什麼都不要了叫全力以赴,那是不用智慧,不可以。我們的工作、職務要做好來,做工作也是一種修行。面對同事、上司、老闆、下屬,我們是如何去面對,這就是修行,這就是真行實證!不是在精舍裡面心量那麼大,大家都那麼圓滿,所有的同修都是師姐、師兄,出去就拿一把關刀,上司講兩句話就回嗆,對下屬不慈悲,那不圓滿,合不到如來。


00:00 /
點亮心燈.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與我們佛心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