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禪定要放鬆意念
不論是否觀到相 都不要動意識思維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接連兩禪定時,第一坐禪定下坐後在原位稍微放鬆;第二坐一禪定,就要進入沒有雜念的狀態。沒有雜念並不代表在禪定時沒觀到無量無邊的變化,也可能是觀到非常莊嚴的呈現,也許是觀到不曾在夢中、意識中或從小至今所見過的呈現,但不論有無觀到,禪定時都不可以動意識的念、意識的思維。

師父開示,不論是第一坐或第二坐,如果要進入到深定,絕對不要雙盤,在家也可以不要單盤,只要散盤就可以。 師父進一步開示,在家若要禪定得比較久,並且比較進入深定,絕對不可以坐椅子,因為萬一身體疲憊打瞌睡,跌倒就麻煩了。

師父亦再次提醒,在家禪定要在安全、比較不會被干擾的地方。當入定了,家人看電視等發出的聲音都不是問題。但如果覺得因此定不下來,會躁,這時候就不要禪定。 師父開示,在家或是在同修認為可以禪定的地方,只要在禪定中被干擾,或是意識心在焦躁,這時候同樣不可以禪定;雖然不會走火入魔,但是這樣的禪定不僅同修沒有正向的獲得,反而會造成意識心、意識念,會造成焦躁。

師父最後提醒全體同修,在如來正法班開始禪定時, 師父開示「請合十」,眼睛要閉著,同時意念在那個當下放鬆,最好不要浮起雜念。


00:00 /
Faith 大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