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佛法五法印・如來正法法尺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色即是空・寂靜涅槃・真空妙有

妙禪師父於2007年7月14日的如來正法班,為弟子開示何謂「佛法三法印」,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同時, 師父以大智慧加上「色即是空」、「真空妙有」這兩個法印,亦即「佛法五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色即是空、寂靜涅槃、真空妙有,是為「如來正法」的法尺。

師父慈悲開示,「佛法三法印」也是「佛教三法印」,因為佛法是教導眾生成佛的方法,同樣的,佛教是教導我們、教導眾生成佛的方法,也就是成佛的宗教。佛教的宗旨只有一個,就是教導廣義的眾生見證如來的宗教。可是,眾生不會全部接受教導,見證如來,所以只能夠教導相信 大成就明師,相信 釋迦牟尼佛,相信 釋迦牟尼佛所帶的團隊,相信祂的弟子跟 釋迦牟尼佛一樣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眾生。

「法印」的意義在哪裡? 妙禪師父開示,法印代表的就是法尺,依這個法尺來界定傳法者所傳的是不是如來正法,也依這個法尺來界定禪行者、佛門弟子所修、所行、所證的是不是如來正法。

「三法印」的第一個法印是「諸行無常」,所有一切的有為法,都是生滅法;所有一切能夠生,必然會滅。於法界來講,如來存在於永恆的當下,沒有時間的問題,但生跟滅不論是瞬間的生、瞬間的滅,或者像靈性非常遙遠、非常長的壽命,對如來來講,對不生不滅、存在於永恆不變異的當下的如來來講,都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瞬間就過去了。

師父慈悲開示,所有的有為法都是生滅法,會生滅,從形成開始就邁向滅。舉例來說,當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一融合的當下,就有一個無量無邊的靈性團隊投胎進去,所以胚胎一定要有三個條件:第一是精子,第二是卵子,第三是要有一個無量無邊的靈性團隊投胎。投胎的靈性團隊是科學家到現在沒有辦法見證的,也探討不出來的。而只要有靈性團隊就一定有一個帶隊的,其中有一尊船長,就是本尊靈性。如果沒有這三個條件,胚胎一定不成形,一定失敗。從這三個條件成熟,一聚合,生命就開始。然而,當生命才開始形成,也開始邁向死亡,邁向滅亡。比方說9個足月出生,出生以後在人間活了99年,則這個胚胎的生命從形成的時候就開始在減少,一分一秒不斷切割成百萬、千萬、億萬分之一的在減少,直到99年後滅亡、死亡。

所有一切的有為法莫不如此,包含星球的形成。太陽也好,恆星也好,任何星球、任何星系、任何星團都是如此,從開始邁向形成的時候,也在邁向死亡,在縮短、消耗它的總時間,這就是「諸行無常」。「常」就是永遠、永恆,所有一切的有為法,所有一切的生滅法,是無常。當然,「無常」有很多廣義的解說,這裡指的是沒有永恆的;不但沒有永恆的,所有的生滅法、所有的有為法,所有的形、所有的狀,裡面所有一切的成分,都沒有保持在永恆、保持在「常」的狀態。

師父更進一步為弟子開示,就整個地球來講,只要有一粒沙移動,地球就變動了;只要有一滴水落到土地上,只要有一點點的薄雲,或者水氣在移動,對整個地球來講就不一樣了,這也是「無常」。常常見面的人你看他沒變化,可是他生理的每一個細胞都不斷的在變化,都在不斷的邁向死亡。所有一切天地萬物的生滅法、有為法,都是無常,這就是佛法第一個法印,第一個法尺。

第二個法印,「諸法無我」。諸法無我以及諸行無常,這兩個法尺、法印,是講大圓滿法。「無我」指的是什麼?「無我」指的就是「沒有如來」,這個「我」是「如來」,是「真如佛性」。所有一切有為法,所有一切生滅法,法中沒有如來,沒有真如佛性。所以第二個法印是諸法無我。

在開示「寂靜涅槃」法印前, 師父慈悲開示,應再加上一個是「色即是空」;原因在於前面講的都是大圓滿法。 師父在 釋迦牟尼佛慈悲開示的第三法印前再加上「空性」,就是天地萬物含十法界的靈性都是空,也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第四法印,「寂靜涅槃」。寂靜涅槃就是敘述如來是無相實相,存在於不生不滅,存在於無限大,存在於永恆不變異的當下,這真的是如來,真的是真如佛性。

在弟子見性的過程中,一定要經歷的是空性、無相實相、真空妙有,一定要經過這三段。也就是說,第一步一定要證到空性,證不到空性不可能證到「無相實相」,只要證到空性,就非常容易證到無相實相。只要證到無相實相,必然會證到諸相非相的妙有,「諸相非相的如來」,也可說是「真空妙有」,亦可進一步說是佛法的第五法印。

不同穿著・一樣慈悲的 師父!
▲ 師父首度著西裝外套及紫色條紋襯衫,在法會後接受全體弟子們感恩恭送 師父,師母。

00:00 /
點亮心燈.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感恩 師父點亮我們的心燈
點亮你的心燈
點亮他的心燈
點亮無量的心燈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佛心印心
感恩 師父與我們佛心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