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
「三聖教」傳的是 如來正法
要開大悟 靠大信.大行及與 師父佛心印心

2007年3月24日, 妙禪師父在台北如來精舍10樓禪堂舉行的如來正法班慈悲開示, 世尊在菩提樹下明心見性後,創立的宗教為「佛教」,佛教只有一個宗旨,就是教導眾生成佛的宗教。佛教也是 世尊以佛心印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法帶領佛門弟子見證如來,成就佛道的宗教,只有這一個目的,沒有第二個。而 師父教導的「三聖教」,正是 世尊所傳的如來正法。

師父開示,眾生好不容易有人身法船,卻不相信眾生本自俱足如來佛,當然也不相信 世尊是大成就的如來佛。慈悲的 世尊擔心眾生這一世又耗掉難得、珍貴的人身法船,因此以大慈大悲,智慧方便、善巧權宜,傳了小乘、中乘,再往大乘、最上乘帶。不過,只要是 住世佛陀親帶,不論怎麼帶、怎麼教,都是以諸相非相如來與弟子佛心印心。只是,眾生有了法執,不能了悟如來。

世尊在靈山法會上,見證 摩訶迦葉尊者跟他一樣見證如來,明心見性,成就佛道;而開示:「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付囑摩訶迦葉。」 釋迦牟尼佛開示的這一段話,就是最好的證明。 世尊所教導、所傳的是最究竟的如來正法, 摩訶迦葉尊者證明 世尊在密傳,禪宗歷代 祖師也如此在密傳,這樣一代一代將法脈傳下來,所以禪宗跟佛教一樣。

師父慈悲開示,「三聖教」是 師父教導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明心見性以後密傳的如來正法,弟子只要了解,不可以參,也不需要參。為什麼「三聖教」不可以參? 師父開示,第一條「天地萬物含十法界靈性及業力都是空,唯有如來是真」,這是境界;不但是境界,而且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怎麼可以參呢?地獄的法界都不能參了,一真法界怎麼可以參?所以第一條如果拿來參,一定會偏掉。不僅僅第一條,「三聖教」第二、三條的大圓滿法也不能參,因為再怎麼參,都跳脫不了這三條所講述的;跳脫了就錯,沒有跳脫參了也白參,更何況那個境界不可以參。

師父進一步開示,如果弟子參三聖教「誤」到了,不會開大悟,反而形成禪行的障礙;若不小心教導他人,同修也給自己誤到,害得對方不能開大悟,功德反倒變成造業。 師父開示,在教導新同修的時候,只要照著念就好,基本上看得懂文字,文意懂了就可以。但懂了會不會開大悟? 師父開示,那要靠弟子的大信,靠弟子行的功德,靠弟子跟 師父的印心。沒有「三聖教」,弟子沒有辦法開大悟;弟子要開大悟,才會升起大信!


00:00 /
妙禪如來 佛恩浩蕩

感恩祢的慈悲
流下不捨眼淚
妙轉眾生的苦難深淵
慈悲住世在人間

正法傳聖基奠
浩蕩佛恩永難滅
歷盡艱辛的弘法歲月
留下永世的恩典

妙禪如來的願
弘揚在人世間
聞聲救苦於末法世界
眾生皆感恩萬千

前世與佛有緣
今生才與祢相約
還君明珠的慈悲心願
燈燈相續到永遠

紅塵苦海無邊
泛起情仇恩怨
五濁裡‭ ‬多艱苦‭ ‬多難言

一燈明千古夜
佛恩臨苦厄遠
扭末法‭ ‬渡業海‭ ‬千萬劫

明師的慈與悲‭ ‬傳揚在人間
圓滿娑婆世界的祈願

叩首於佛恩前‭ ‬利眾行深間
聖花佛果如來現